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近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 点击数:

学校各部门、各单位:

秋冬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近期国内疫情总体呈零星散发状态,而全球的疫情现在处在一种高流行的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为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市区有关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当前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如下。

一、继续严格校园管理

1.严格校门管控。继续严格落实常态化校门管控,所有人员进入校门一律做到四必,核查身份、检测体温、查看健康码、信息登记。(责任单位:保卫处)

2.严格进出校门审批。按照校外人员“无必须不进校园”,师生员工“无必须不出校园”,“谁管理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实行进出校门审批制度,强化管理,落实责任。学生应尽量减少出校,确有需要的,须经辅导员、各学院副书记审批同意,学工处备案,应进一步完善请假、销假制度,做好学生外出后的行动轨迹管理,强化网格化管理。外来车辆及人员进出校园实施预约审批制,无预约不进校。(责任单位:各部门,保卫处)

二、持续做好教育管理工作

1.落实日常防护措施。师生员工应强化意识,加强自我防护,在教学楼、办公楼、教室、实验实训室、校医院、图书馆、食堂、商业网点等校内公共场所人员密集、人流量大的公共聚集区域须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各学院要指定专人督促学生落实日常防控要求。行政人员、校门和楼栋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工作期间须佩戴口罩。(责任单位:各部门、后勤管理中心、教务处)

2.严格实行健康监测制度。各学院要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坚持“日报告”“零报告”、晨午晚检、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和登记等各项管理制度,严密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建立健康状况台账。如有异常情况,按应急处置程序及时处理。(责任单位:各学院、学生工作处、校医院)

3.严格宿舍管理。进出宿舍要做好体温抽测工作,当天宿舍楼值班人员、宿管员要按照一定比例对进出宿舍的学生进行体温抽测,对异常情况按照应急处置流程办理。外来人员严禁进入宿舍。学生要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严禁夜不归宿等违规行为,杜绝晚查寝后外出现象。辅导员、班主任等要深入宿舍,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异常并上报。要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勤通风勤打扫,定期对宿舍楼门厅、走道、卫生间等场所进行消杀,做好垃圾下楼及清运工作。(责任单位:各学院、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中心)

4.加强教育引导。各学院要对学生做好思想宣传工作,加强思想引导,通过开主题班会,周日举行班级活动等形式,减少涉疫矛盾,增强学生防诈骗、健康作息的意识。(责任单位:各学院)

三、落实好后勤服务保障

1.规范餐饮服务。强化进入食堂前洗手、戴口罩要求。完善就餐、消毒等食品卫生管理台账。加强食材采购、存储、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卫生安全管理,原则上不采购进口冷链冷冻食品,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食堂工作人员须穿工作服、佩戴口罩,并保持清洁,定期洗涤、消毒工作服。(责任单位:后勤管理中心)

2.保障物资供应。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等的充足储备。各商铺应做好清洁消杀工作,所有经营者须严格佩戴口罩。确保生活物资及日用百货等商品库存充足,做好食品三期检查,让校内师生安全消费。(责任单位:资产管理中心)

3.加大消杀力度。坚持每天对各场所的消杀和通风管理,消杀时间、场所、用药剂量、品种、责任人等内容做好登记造册。(责任单位:后勤管理中心)

四、加强应急处置

1.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持底线思维,修订完善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各部门要组织应急措施的宣传、教育、培训,确保师生员工熟知异常情况应急处置流程。一旦发现新冠肺炎症状或疑似症状者,或体温超过37.3度者,须在第一时间就地采取防护、隔离措施,不得随意离开当时所在区域,并立即报告校医院及所在部门。如有重大紧急情况,各部门须第一时间报告校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各部门,校医院)

2.落实应急处置管理。针对学生突发疾病等情况,校医院要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协助处理,尽快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及人员安排。校医院要指导相关单位在公共建筑、教学楼设置隔离区域或临时隔离室,以备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责任单位:校医院)

五、压实防控责任

1.保持清醒认识。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强化问题导向,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及时补足短板,持续增强工作的精准性、科学性、有效性,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切实履行防控疫情主体责任。各级负责人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推动本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班级、下沉寝室,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

3.加强督导检查。学校防控办公室、督查组要对各部门、各单位、各疫情防控工作组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巡查抽查,对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严肃追责问责。

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

2020年11月23日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