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报到证相关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18-07-20 来源: 点击数:

1、什么是就业报到证?

答:“报到证”由原来“派遣证”转化而来,是应届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的凭证,也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时,须持“报到证”。

2、没有落实就业单位,会有报到证吗?

答:只要是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取得毕业资格时,毕业时都会发放报到证。目前考取专升本、研究升学生、部分非全日制研究生升学的是不发放报到证,其毕业档案由升学学校直接出具调档函直接调入升学学校。

3、没有落实就业单位,学校依据什么去办理报到证?

答:每年临近毕业时,各省、市、县均会出具关于本地生源毕业生回生源地档案接收规定的相关文件。省就业中心依据这些文件制定相应的电脑程序进行回生源地派遣工作,毕业生只需要准确填好生源所在地(精确到县、区一级)即可自动派遣。

4、报到证的有色联和白色联分别有什么用途?

答:报到证办理时,有色联和白色联是在一张A4纸张上。上面部分为有色联,由毕业生持有,到用人单位或回生源地档案接收部门报到时使用;下部分为白色,需装进毕业档案,作为毕业生办理报到手续时核实报到材料的依据。

5、报到证的报到有效期是什么意思?过期后还有用吗?

答:报到证的报到有效期是指从办理报到证之日起三个月内需到就业单位或生源地档案接收部门办理报到相关手续的期限。

6、报到证的报到有效期过期了,报到证还有用吗?

答:无论是没有去报到,还是办理了报到手续,报到证都是用效有作用的,都需要终身永久保存,因为报到证是你查阅档案、办理手续的唯一有效凭证。

7、报到证有什么作用?

答:根据目前来看,报到证具有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功能:

①报到证是教育主管部门正式派遣毕业生的凭证,是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的凭证。

②当地公安部门凭“就业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

③学校相关部门依据“就业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档案投递、组织关系转移和户籍迁移等手续。

④“就业报到证”正页由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时交给用人单位,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上面的日期是工龄的开始年限,与退休年龄和养老保险交纳年数都有关。

⑤“就业报到证”是毕业生报考公务员必备资料。

⑥报到证是毕业生的干部身份证明。如果没有报到证,毕业生将会失去干部身份,成为社会劳动人员(工人编制);而且人才中心无法接收毕业生的档案。按照我国目前的人事管理规定,由人事局管理干部(档案一般放在人才中心),由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管理工人(档案一般放在职介所)。

8.为什么报到证的所在地与我填报的生源所在地不符?

答:只要准确填写生源所在地且生源所在地精确到县区一级,报到证一般都不会出现派错现象。如:生源地是“湖北省沙洋县”,报到证抬头为“荆门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且报到地为湖北省荆门市,这个是正确的,因为荆门市相关主管部门要求所有荆门籍的毕业生毕业时档案派遣回荆门时,均到荆门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办理报到证手续,这与个别直接派遣到县、区的要求不一样。

9、接收函的接收单位与报到证的抬头为什么不一致?

答:此类现象主要表现在派遣到武汉等地的毕业生,武汉市要求各区人才交流中心出具的接收函,报到证的抬头都统一为“武汉市人民政府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学校按照要求前往相关部门办理报到手续即可。

10、毕业时,没有办理报到证,该怎么办理?

答:因各种原因已办毕业证,没办报到证的毕业生,持以下材料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办理:①毕业证复印件;②身份证复印件(代办需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原件);③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书》或《接收函》或招录文件原件;或与户口档案托管部门签订的托管协议原件;(毕业去向登记为回原籍的,此材料可略)④因已录取没办报到证的,需录取院校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同意放弃升学或同意退学的有关证明材料原件;(系统中“生源信息核对”下 “派遣单位名称或升学学校名称”为空,则此材料可略)

11、现在落实了就业单位,该怎么改报到证?

答:持以下材料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办理:①报到证原件;②身份证复印件(代办需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原件);③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书》或《接收函》或招录文件原件;或与户口档案托管部门签订的托管协议原件;④与原用人单位解除关系的证明原件(在系统中“生源信息核对”下查看“实际工作单位”, 若实际就业单位为空或于将派往单位相同,此材料可略);

12、单位发生变更,办理报到证时没有解约函,可以办理吗?

答:办理报到证时,必须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才能办理到新单位的派遣手续。没有解约函,是不能办理报到证改派的。

13、就业协议还没有办下来,可否先办理报到证?

答:不能!因为没签到协议时,如果先办理到单位的报到证,一旦用人单位放弃签订协议时,毕业生将无法办理改派手续。

14、已办报到证,遗失了,该怎么补办?

答:持以下材料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办理:①毕业证复印件;②身份证复印件(代办需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原件);③刊登《报到证》遗失声明的报纸(报纸层次不限);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